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钢铁思政”大讲堂第二讲成功举办

时间:2022-07-03
浏览量: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重要回信精神,推进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和北京市重点马院建设7月1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钢铁思政”大讲堂第二讲在云端开讲。我院邀请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教授做专题讲座。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庆红教授出席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颖、院长宋伟参会,参加活动的还有马院部分师生及北京城市学院的部分教师。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带头人李晓光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张颖书记代表学院向支持本次讲座的艾四林教授表示感谢,她指出清华大学与北京科技大学有着深厚的渊源,我校马院的发展离不开清华大学马院的大力支持,希望艾教授能够继续支持和指导我校马院的学科建设和发展。


马院8.png

图为“钢铁思政”大讲堂第二讲参会人员


艾四林教授首先对学院的邀请表示感谢,并对北科大马院近些年的快速发展表示赞赏。他以“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为题进行讲座,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一个综合性的跨学科的问题,需要从理论源头出发,对学术前沿问题进行阐释。艾教授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对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理解。关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提出的必要性,他指出,从国内来看现代化新道路体现了我们党对现代化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是一种高度的自觉、自信。它凸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及其对世界的意义,也凸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贡献。从世界来看,人类社会未来的发展与现代化问题息息相关,西方现代化道路在发展过程中不仅受到思想理论的批判,在实践中也经常陷入困境。因此,需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打破西方对现代文明的“垄断”。“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一条正确之路,它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对理论和实践进行自主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一条好路,这条道路是对西方现代化道路的一种超越,它摒弃了西方现代化道路的四大弊端,引领了世界现代化的新方向;“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具有包容性的可选之路,它破除了西方对现代话语的垄断,体现了对“一球两制”的深刻认识,是可亲的、可敬的、可循的道路。


马院9.png

艾四林教授做专题讲座


讲座后,宋伟院长总结到,艾老师通过四个方面为我们全景式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内涵、必要性、正确性以及是否适合中国,让我们对新道路有了深刻而全面的理解。艾老师的讲座融合了学术深度与实践广度,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角度梳理新道路的发展脉络,路径清晰,理论性强。他通过翔实的案例,加强大家对新道路的理解,引人入胜,其中有很多问题值得大家探讨与研究。最后,宋伟院长代表学院向艾老师对马院的大力支持、帮助及指导表达了诚挚感谢!

在交流环节,参会师生就自身在学术研究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向艾四林教授请教,艾教授针对她们的问题一一做了详细解答。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并对艾教授表示衷心感谢。此次活动为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有深度的学术盛宴,此次讲座紧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前沿问题,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宏大立意、丰富蕴含与深远影响,对加强思想引领、推进学科发展、提升学术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












  •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0号院

  • 邮编:100083

  • 电话:010-62334199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号-1 | 版权所有 ©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