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About the School
学院简介

北京科技大学一直拥有优良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传统,学校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学校的前身北京钢铁工业学院是全国第一批开办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12所学校之一,同时也是全国首批获得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的学校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09年9月,其前身为北京钢铁工业学院政治教研组(1953年)。2011年8月,马克思主义学院完全独立设置。2016年学院获批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2018年学院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2019年学院先后获批北京市首批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学院承担全校本科生、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任务。2021年,学校“十四五”规划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列为重点建设学科。

学院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科学技术哲学”二级学科硕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第四、第五轮学科评估中位于全国前列,下设6个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党建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其中“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为北京市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立早、基础好,特别是新世纪以来立足国家需要和行业特色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和科研创新工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水平,形成了自身特色与优势,一些教学改革与科研方向在国内处于领先位置,也为学科建设作出了独特的贡献。学院现已形成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社会思潮与青年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热点问题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述研究、党的建设引领国家治理现代化等特色研究方向。彭庆红等人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方面形成了较丰硕成果,陆俊、李晓光、李艳艳等人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热点问题方面研究成果广受关注;宋伟等人廉政建设研究在全国已具有广泛影响,不仅承担多项国家重大社科项目,而且多份内参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

学院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不断提升科研水平,举办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国际研讨会(ISSA )、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年会、全国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论坛等高端学术会议百余次。教师共发表各类学术论文80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300余篇,CSSCI检索论文3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近百部;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6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30余项,获得国家级奖励1项,省部级奖励6项。科研经费总量连续四年突破400万/年,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

学院拥有一支年龄学历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截至20241月,我院现有专兼职思政课教师129人,其中专职思政课教师63人,75%以上具有高级职称,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1人入选教育部“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入选教育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3人次获得“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荣誉称号,4人入选“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1人入选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杰出青年人才计划”,1人入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入选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3人入选北京科技大学教学名师,3人入选北京市思政课特级教授,4人入选北京市思政课特级教师。





  •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0号院

  • 邮编:100083

  • 电话:010-62334199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号-1 | 版权所有 ©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