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动态

科哲马基教工支部青年学者学术交流沙龙暨研究生论文文献阅读小组讲座

时间:2022-07-03
浏览量:

为促进我院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提升研究生科研素养,6月29日晚,科哲马基教工支部举办了青年学者学术交流沙龙暨研究生论文文献阅读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副教授陈广亮作《马克思主义视域资本主义历史演绎的辩证论析》的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教授李晓光、李艳艳作评论人,学院部分教师与研究生参与讲座。


马院陈.png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今年的第38次集体学习中提到,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既是一个重大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既是一个重大实践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要历史地、发展地、辩证地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存在的各类资本及其作用。那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认识和理解资本呢?


马院三.png


陈广亮提出,资本是现代社会运演的基础动力,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学界在对其进行高度关注、频繁使用的同时,对它的误读和滥用十分普遍——譬如将资本与资本主义社会等同起来,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看做是“资本社会主义”、“国家资本主义”、“新官僚资本主义””等等,这些都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的误解、质疑甚至刻意歪曲。服务于新时代中国有为治理资本的需要必须澄清对资本的认识。立足马克思的资本分析框架,历史、辩证剖析马克思对资本由来去往的科学论断,有助于辩证分析这些言论的错误及其产生的共性原因,更好地认识资本现实运演并导引资本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讲座后期,李晓光和李艳艳对陈广亮的讲座做了细致点评。同时,通过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于资本的认识和理解以及对中国特色“资本主义”驳斥

 










  •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0号院

  • 邮编:100083

  • 电话:010-62334199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号-1 | 版权所有 ©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