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科研工作坊”系列活动第六期

时间:2022-07-01
浏览量:

为帮助提升学院教师的科研能力,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6月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工作坊”系列活动第六期在线举行。会议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俊博、陈广亮做主题分享,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颖、全体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秘书强光美主持。


马院6.png


王俊博以“马克思早年是否提出了新的国家观”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通过对《黑格尔法哲学批判》的解读指出,马克思在文本中提到了“真正的民主制”的问题。接着他着重分析并简要回应了伊尔廷、亨利希和里德尔对马克思的黑格尔法哲学批判的评价。最后他结合苏联学者尼拉宾在文献学上的研究成果指出,黑格尔法哲学批判从文献学角度来看是一部进行中的手稿,其结论是市民社会必然解体,马克思并未在其中得出积极结论。它可以归结为马克思批判黑格尔法哲学的第一次尝试,将马克思的目光引向了市民社会,对于《巴黎手稿》中的政治经济学批判有重要意义。


马院7.png


广亮以“马克思对扬弃资本的科学预测”为主题进行分享。他指出,社会主义制度下如何正确规范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研究解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其必要性在于资本被误读和滥用是普遍的,研究是对超越、瓦解资本逻辑的审视,是服务新时代中国有为驾驭资本的需要。接着他指出,资本必然被扬弃的缘由在于资本行为并非天然行为,资本也并非生产力发展相一致的绝对形式。但资本的扬弃具有长期性,因为其历史使命和矛盾极化具有长期性,全面辩证认识、科学炸毁资本也具有长期性最后,他分析了扬弃资本的现实可能性,指出,马克思对扬弃资本科学方式提出了论断,揭示了扬弃资本的阶级力量并指明了扬弃资本的现实道路。

“科研工作坊”系列活动为我院教师提供了一个科研交流的平台,对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师的科研水平、把握科研方向、提高科研能力,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有重要意义。

 

 










  •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0号院

  • 邮编:100083

  • 电话:010-62334199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号-1 | 版权所有 ©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