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动态

哲学学科系列讲座第七讲成功举办

时间:2022-07-02
浏览量:

2022年6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哲学学科系列讲座”第七讲。此次讲座邀请到山西大学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定成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科学方法论的新方向和新趋势》的学术讲座,我院科学技术哲学学科教师学生、其他部分专业的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宋伟教授致辞,科技哲学学科带头人潘建红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马院1.png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宋伟教授致辞


宋伟院长代表学院向支持本讲座的任定成教授表示感谢!对参加这次讲座的老师们和同学们表示欢迎!宋伟院长指出,在4月22号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回信当中,为我们指明了一个方向,就是要进一步的去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钢筋铁骨为国奉献的优秀的人才。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无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还是哲学方向,都将努力在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这个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马院2.png

山西大学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定成教授作专题讲座


围绕讲座主题,任定成教授分成科学方法论的主要理论、科学方法论受到的挑战、社会生活中的科学方法论、面对人文挑战的科学方法论和机器发现的科学方法论五个部分。关于科学方法论的主要理论,任教授指出最早的科学方法论的研究可以追溯到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真正的科学方法论的研究开始于维也纳学圈,在维也纳学圈之后是批判理性主义——波普尔的证伪主义。但科学理论有韧性,不是很脆弱,在这个基础上库恩提出了他的科学革命结构理论。关于科学方法论受到的挑战,任教授首先介绍了费耶阿本德的“无政府主义知识论”。其次,第二个批判比较多的就是英国爱丁堡大学的一些研究科学知识的一些学者。他们从知识社会学出发,认为这个马克思主义关于知识的理论不彻底。最后,科学知识社会学家的一些学者认为应该将科学机构打开做阶级做利益的分析。关于社会生活中的科学方法论任教授主要讲解了占星术的兴起和对创世学的讨论。在面对人文挑战的科学方法论方面,任教授介绍了科学与人文两种文化的冲突,他认为科学和人文是不可以截然分开的两种现象。在机器发现的科学方法论部分,任教授认为,科学方法论的研究就像科学研究本身一样,是很严肃也值得做的事情,它已经波及公众的社会生活、科学与人文研究的规则、借助机器代替部分人的思维等领域。科学方法论的研究有广阔的前景,它并没有终结。


马院3.png

参与此次讲座的部分教师与同学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学院教师和同学们与任定成教授进行了互动问答,现场学术氛围热烈。任教授就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刻、细致的解答。潘建红教授代表主办方对任定成教授表示感谢并进行总结,认为任教授的报告引发了我们对科学方法论的新方向和新趋势思考,对师生们进行理论研究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最后,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既有温度、又有深度的学术盛宴,为学院师生开展学术研讨提供重要平台,而且有力地推动了我院哲学学科的发展,推进了北京市重点马院的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我院的影响力。

 

 










  •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0号院

  • 邮编:100083

  • 电话:010-62334199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号-1 | 版权所有 ©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