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建设系列讲座第十四讲成功举办

时间:2022-06-15
浏览量:

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北京市重点马院建设, 6月10日上午,我院在线上成功举办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建设系列讲座第十四讲。此次学术讲座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带头人张红霞教授精心策划,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林建华教授作题为《“五个必由之路”与“五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的新时代意涵和内在逻辑》的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颖、副院长李萌、思政课教师代表和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张红霞教授主持,张颖书记致欢迎辞。


马院5.png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红霞教授主持讲座


张颖书记代表学院对林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林教授为学院学科建设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随后,张红霞教授向与会师生介绍林教授的学术成就,讲座随即进入正题。


马院6.png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颖致辞


林教授主要从“五个必由之路”的新时代意涵、“五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的新时代意涵以及“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的内在逻辑三个方面进行交流分享。首先,林教授指出“五个必由之路”是新时代的新鲜经验和正确方向,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发,解释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从历史维度和问题维度出发,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从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实践出发,诠释了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从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出发,说明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从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出发,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其次,林教授提出“五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是新时代的战略机遇和显著优势,并强调我们要科学把握“五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即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同时要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其中的内在逻辑关系,不能将其割裂开来。最后,林教授阐述了“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的内在逻辑,即走好“五个必由之路”是用好“五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的科学指引,用好“五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是走好“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战略支撑,二者共同构成了完整的理论框架,形成了严密的逻辑体系,集中揭示了新时代近十年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的中国密码。


马院7.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林建华教授作专题讲座


讲座之后,张红霞教授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林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逻辑清晰,既有思想高度,又有理论深度,不仅能够帮助学院师生加深对“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的理解和认识,而且能够帮助学院师生深化学术研究。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参会师生踊跃参与,就自身在学术研究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向林教授请教,林教授针对他们的问题一一做了详细解答。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并对林教授表示衷心感谢。


马院8.png

互动交流环节


此次讲座虽是线上活动,但大家的热情很高,与会师生反响热烈。同时,此次讲座有力地推动了我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学科发展和北京市重点马院的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我院的学术影响力。


马院9.png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0号院

  • 邮编:100083

  • 电话:010-62334199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号-1 | 版权所有 ©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