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建设系列讲座第十五讲成功举办

时间:2022-06-15
浏览量: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和研究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北京市重点马院建设工作, 6月13日下午,我院联合学校党委宣传部、组织部在天工大厦成功举办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建设系列讲座第十五讲,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作了题为《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学校的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联合举办。全体校领导,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教师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约400余人参加了线上学习。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孙景宏主持,我院党委书记张颖教授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所长张红霞教授在现场学习。


马院11.png

北京科技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孙景宏主持讲座


王教授主要从制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的必要性及其主要特点、党百年奋斗实现的四次伟大飞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和深刻领会党的十大历史经验四个方面进行交流分享。首先,王教授基于三个“需要”阐释了《决议》制定的必要性及其主要特点。他指出,此决议的制定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同时,在解读党的三个重要《决议》的历史背景和主要内容的基础上,总结了《决议》的三个主要特点,即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以及注重对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评价同党中央已有结论相衔接。其次,王教授又梳理了党在百年历史中面临的主要任务、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形成的理论成果,详细解读了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实现的四次“伟大飞跃”。再次,王教授指出,《决议》中用“新的飞跃”来评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新的科学判断,主要体现在:思想形成的机理有新内涵、思想主题有新发展、核心内容更加丰富和理论定位有新高度四个方面。最后,王教授强调,我们要抓住“三大关系”,深刻领会“十个坚持”。其中“三大关系”指的是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以及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十个坚持”则是我们党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马院22.png

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作专题讲座


最后,孙书记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讲座主题突出、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性。他希望全体参会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紧密结合实际,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与此同时,此次讲座有力地推动了我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学科发展和北京市重点马院的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我院的学术影响力。


马院33.png


马院44.png

讲座现场













  •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0号院

  • 邮编:100083

  • 电话:010-62334199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号-1 | 版权所有 ©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