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动态

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系列讲座第七讲成功举办

时间:2022-05-27
浏览量:

2022年5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系列讲座”第七讲。此次讲座邀请了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威教授作题为《思想政治教育根源研究的根源》的专题学术报告。由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长、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学术带头人彭庆红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负责人鲁春霞副教授及学院思政专业师生共同参加。


马院1.png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长、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学术带头人彭庆红教授主持


围绕讲座主题,杨威教授首先指出,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源,就是思想政治教育产生、变化、发展的根基、本原,是思想政治教育这一特殊实践活动产生与发展的根源动因与深层依据,对根源问题展开研究,源于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理论基础的反思,源于对现实思想政治教育形态问题的回溯。之后,杨威教授从“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理论基础中反思根源”“在思想政治教育发生问题研究中追问根源”“在人类实践总体及其发展脉络中透视根源”“在人之存在与发展的内在需求中寻觅根源”“在思想政治教育形态问题研究中确证根源”等五个方面详细阐释了思想政治教育根源研究的由来和动因。


马院2.png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威教授作专题讲座


分享结束后,参会师生就自身在学习与研究过程中遇到的思考与问题向杨教授请教,杨教授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最后,鲁春霞副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并代表与会师生对杨教授表示诚挚的谢意。彭庆红教授结合讲座内容,对研究生及青年教师未来的学习和科研提出了几点建议:要注重学习最新的理论知识、学术的研究方法、学术话语的表达以及学术风格的形成。


马院4.png

交流互动环节


此次活动的开展为学院师生开展学术研讨提供了重要平台,而且有力地推动了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











  •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0号院

  • 邮编:100083

  • 电话:010-62334199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号-1 | 版权所有 ©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