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上的马院

北京科技大学:搭建四大协同平台 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时间:2022-04-19
浏览量:

1.jpeg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强调要善用“大思政”。北京科技大学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学使命,创新教学模式,搭建协同平台,整合育人资源,全力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使北京科技大学新时代的思政课喜闻乐见、润物无声,不仅“活起来”,更要“火起来”。

2.jpeg

“课程联合”,实现思政教育的课程协同

学校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整合各类实践资源,逐步探索形成课堂实践、校园实践、社会实践、虚拟实践“四位一体”的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形势与政策”课立体化教学模式,自主研发“精准扶贫”虚拟仿真项目改革,建成线上、线上线下混合、社会实践、虚拟仿真等四类一流课程,利用数字技术赋能思想政治理论课,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

3.jpeg

“部门联合”,实现思政教育的组织协同

在实践中,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第二课堂推进“部门联合”,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协同。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团委紧密合作,共同组织暑期社会实践,连续8年策划开展“中国精神寻访”主题实践,总行程累计约63000多公里,绘制“中国精神足迹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还与创新创业中心探索“思创融合”,联合成立“思创融合工作室”,开设“跟党学创业”选修课,将党史学习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引导学生做有更深情怀、更广视野、更大格局、更高质量的创新创业人才。

4.jpeg

“教辅结合”,实现思政教育的队伍协同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培训研修推进“教辅结合”,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队伍协同。学校依托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北京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探索形成思政课“教辅结合”模式,即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组建课程协同小组,协同制定每学期教学计划,协同承担理论教学任务,协同开展实践教学、形势与政策教学,定期组织教学研讨,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思政课教师,获国家和省部级思政类奖励22人次,7人获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及北京市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

5.jpeg

“校际合作”,实现思政教育的资源协同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联盟建设推进“校际合作”,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资源协同。学校牵头成立了“全国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联盟助”和全国高校“数字马院”联盟,分别有310所和427所高校加盟。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学校定期组织召开全国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及数字马院建设研讨会,共享约500TB的课程资源,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究专家开展实践教学理论创新和工作创新搭建平台,有效发挥了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在全国高校的示范引领作用。

6.jpeg

经过近年来的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的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成果颇丰。目前,在课程建设方面,有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在教学研究方面,承担北京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2个,北京市教工委重点项目1个,校级教改重点项目2个,校级教改面上项目8个,教材建设项目6个,课程建设项目17个,研究生发展基金项目7个。在教育教学获奖方面,近三年,学校表彰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类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此外,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学校成立“校、院、系所”多级党史宣讲团队,鼓励学院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比赛,录制慕课,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积极发声。

7.jpeg

北京科技大学具有悠久的红色基因和大思政传统,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探索“大思政”协同育人新模式,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高度、思想深度、情感温度,让“有意义”与“有意思”同向发力,与新时代发展同频共振。

(文/本报记者 邓丽;来源:现代教育报)

 


  •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0号院

  • 邮编:100083

  • 电话:010-62334199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号-1 | 版权所有 ©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