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上的马院

北京科技大学:“数字马院”赋能新时代思政课堂

时间:2022-04-19
浏览量:

2021年暑期,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管理数字化信息平台(以下简称“数字马院”)邀请侯惠勤、仰海峰、田鹏颖等专家举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科研素养提升系列公益讲座”,累计培训人数突破 4.7万人次,受到全国高校马院师生的广泛好评。

2018年1月,全国首家“数字马院”示范基地在北京科技大学揭牌成立以来,遵循“公益为本、精准服务、共建共享、循序渐进”的理念,努力建设覆盖范围广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性信息化平台,助力思政课堂革命,助力思政教师发展,助力广大学生成长。

在扩大优质思政课资源供给方面,目前“数字马院”备课资源不仅集成了马列文献资料库等,而且自主开发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础信息资源库、思想理论动态舆情分析系统、虚拟仿真实践教学资源等,总容量达到500TB,为思政课教师备课提供了丰富资源。

在提升思政课教学管理水平方面,通过产学合作,“数字马院”开发集成在线教学、课堂互动、实践教学、综合评测于一体的数字化辅助教学工具,帮助一线教师实行过程化管理,随时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查看学习成绩,完成小组考核和成果记录存取等,使思政课教学过程实现全流程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管理。

在助推思政课教师能力素质提升方面,“数字马院”组织的“课研会”“如何讲好一堂思政课”等教学、科研交流活动平均每次收看人数超过5000人,一批思政名师以身垂范,释疑解惑,有力地帮助了一线思政课教师提升教学能力。

此外,北京科技大学还联合全国一批重点高校,成立全国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联盟、全国高校数字马院联盟学校,参与学校已分别达到310家和435家。多年累计接待全国超过500所高校前来参观交流。2020年12月,教育部在京举办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数字马院”列入现场教学观摩内容,作为教改典型向全国高校推广。(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0号院

  • 邮编:100083

  • 电话:010-62334199

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62京ICP备:13030111号-1 | 版权所有 ©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